北斋

如果不是在理想中来考察我的生活

隨意懷念

那條街道實在寬闊,每天都和朋友們一起從教室走回住的地方。

過斑馬線的時候老宏抬頭看了一眼半分鐘的綠燈,掏出他的卡片相機很興奮地跟我們講,你們知不知道甲殼蟲樂隊那張很有名的照片啊,過馬路的那張…我們也來拍吧。然後不由分說地跑到一邊,站在等紅燈的轎車前面,喊一二三走。等老宏追上來的時候我問他要照片看,構圖和光線都很完美,天色湛藍,夏天的雲大朵綻開,老宏也沒有用他最喜歡的重度曝光。

説那是條街道也不恰當,其實是一整座大橋,做背景的時候下坡帶像是遠望的海平面一樣,有點弧度。我走在畫幅正中間,小臂上搭一件白色的太陽衣,正好被一陣風吹得揚起來,像船帆。

在超市門口等幾個人買東西的時候,老宏喊他們來一起看,説還是我走得最奇怪,我聽著不甚明白,問他什麼意思,老宏笑:就是奇怪才行啊,拍出來你這樣是最好的。他大抵跟我有同一種感覺,衹是他嘴笨表達不出來,每天搗鼓他的攝影作品,壓根不碰筆,可確實筆又是我的命根子。無妨。

老宏那個卡片相機是他一直隨身帶的,畢竟要給我們講課,背著長槍短炮總不方便,他那會兒剛拿完一個不小的獎,也從來不提,倒是他師弟後來告訴我,說一直拿他當標杆。

第一次見他,我說我從來沒接觸過攝影,以後也不會考這個專業,他還很靦腆地笑,說沒關係,拿我相機在這間教室裡隨便照一張。屋子不寬敞,除了桌椅和一塊白板,剩下的就是老宏和我,我穿著帶領結的寬鬆短袖晃蕩過去,接過他的相機,就站定在那裡把鏡頭對準地面,然後高深莫測地讓老宏腿別動,拍了一張。

我不是要拍老宏的腿,照片里就是桌角黑色線條、地板、影子和老宏的帆布鞋,老宏給我相機之前已經把曝光調成重度,我拍了張自己看起來好看且舒服的就還給了他。老宏拿起相機突然訝異,問我是否真的從未學習過攝影,我點頭,接下來是老宏的誇獎,說我有天賦,可以試試去考攝影專業,不知道能不能全信,聽了還是開心。

老宏講:你拍的東西特別像一個人,你知道嗎,叫森山大道。

當然不知道,掏出手機來百度一下。從那以後就最喜歡老宏,這個在我到了陌生環境后第一個給我肯定的人,相處久了發現還蠻賺,老宏性格人品算是上乘。衹是後來慢慢的聯繫就淡下來,我決計不會放下筆桿子去拿單反的,老宏或許對我有些失望。不管,反正我現在蠻想找他要一下我留在他卡片相機里的第一張照片。

评论